【暑期社会实践】数商兴农:电子商务进农村,农副产品走万家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4:55

农村电商是“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探索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发展现状,深度体会“数商兴农”战略对乡村的影响和改变,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数智兴村”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于2023年7月10日来到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进行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

前往石泉,要从武汉乘坐高铁到十堰市,再乘坐火车才能到达石泉县。路途遥远,却无法熄灭大家对于实践的激动之情。经过一天的颠簸,我们在傍晚时分到达了住所,洗去了一身的疲惫,大家都开始用好奇的目光打量这个从未来过的地方。

在石泉县的调研一直随着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7月11日,我们走访了石泉县堰坪村。刘老师带我们实践队参观了智慧大棚,有的队员第一次见到刚刚结果的西瓜,连连惊叹。我们还去参观了理泉桥,这座桥由武汉理工大学出资建成,自从这座桥建成,大家都说交通方便了不少,对当地电商的发展也百利而无一害,而它的名字--理泉桥,象征着武汉理工大学与石泉县无法斩断的深厚情谊。更是已经有当地的乡村企业家意识到直播带货的重要性,摸索着开始了直播。在我们与当地干部的交流中,我明白,石泉县能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不俗的成绩,与当地政府的有序管理,当地干部的无私奉献还有当地居民的配合都有很大关系。

7月12日,我们坐上中巴由堰坪村前往石泉县访问当地企业。我们先去参观了五爱农场,品尝了当地特产--五彩花生,五彩花生营养价值丰富,外表也和一般花生不同,对我们来说很是新奇。接下来我们去往石泉县创投中心,在石泉县乡村振兴局与石泉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胡传华、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温泉以及农业农村局姚程杰主任、蒋总工、刘主任进行交流。对我来说这一天最难忘的是参观蚕丝的生产车间。我们在这天下午来到鎏金蚕丝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我们走进鎏金蚕丝生产车间,第一次见到送茧工段,大家都掩饰不住自己的好奇。参观完生产车间,我们去了制成品工厂,看到了工人手工制作蚕丝被的整个过程,蚕丝被摸起来轻薄柔软,盖起来却十分抵御寒冷,价格不算平价,但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最后,我们进入产品销售展示间,里面有很多蚕丝制品,丝巾、被子还有衣服。蚕丝制成的衣服光滑柔软,穿起来很舒服,相信发展起来也会有不错的前景。

7月13日,我们主要是在为第二天的授课做准备,上午大家修改讲稿和PPT,下午则一起前往石泉县工商业联合会进行设备调试和课堂演练。设备的调试不是一帆风顺,我们研究了半天才顺利把电脑页面投放到现场的大屏幕上。在演练的时候,我们也发现了新问题,并及时进行了修改。这一天我们准备到很晚,对第二天的讲课又紧张又期待。

终于来到了讲课的这一天,7月4日。我所讲的主题是“如何运营一个抖音账号并进行直播带货”。我先为观众讲解了准备好的PPT,随后又和队员们一起,现场进行了直播带货的演示。演示后又为大家讲解了直播设备的使用,例如补光灯、麦克风、耳机和直播操作面板。在讲解结束后又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上午的课有惊无险地讲述了,不算完美,但是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讲课结束后的下午,我们分组在石泉县城进行走访,鼓起勇气找不同年龄段的局民来填写我们的问卷。

线下实践很快就结束了,留给我们的收获却无穷无尽。如今的石泉,比起前几年,又散发了新的活力,理泉桥的建成,使它不再是交通不便的小县城,“数商兴农”战略的实行,也使当地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火车匆匆驶过,留下的是源源不断、积极向上的奋斗之心。

通讯员:苏婧瑜

供稿:“数智兴村”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段丽君

审核:乔云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