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数商兴农:数商结合换新貌,人才引领新农村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5:20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在农村社会发展中的运用,数字乡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电子商务已成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研究数字乡村建设,利用电商结合人才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与普惠性增长,2023年7月初,我加入的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数商兴农”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始着手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为调研对象的工作。实践队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小组,线下实践为主体,线上工作分别贯穿前期准备、实地调研与后期整理。

我所在的线上组在实践前期与线下组成员共同查阅资料,展开讨论,进行对此次活动的计划以及问卷的设计。线下组主要需要走访调研政府部门、企业和生产基地,这需要我们在线上查询地址、联系人电话等信息,并根据调研需要和行程安排从若干对象中选择出计划调研的对象。活动计划安排对我的网络信息检索筛别能力、资料整理能力有较大的提升。同时,根据调研的需要,我们将问卷设计按个人访谈、农户、企业三个主主体进行分工设计问卷。为问卷设计合理,我们在知网上查询了乡村电商的相关论文,借鉴了往年实践队的框架并经过反复的讨论的和修改,最终完成了问卷设计并做成问卷星,以便线下和线上皆可收集数据。问卷设计对我的换位思考能力,从目的思考方法的能力有一定提升。

实地调研期间,我们会对线下组每天实践所得的成果进行分类整理,或撰写新闻、推文进行投稿。我们逐渐掌握了对音频的转文字处理以及提取有效信息撰写新闻。最开始的时候,面对茫茫录音文字,我有些不知所措,但在学长学姐的指导和鼓励下,我们两人组加紧赶出了新闻稿。这次新闻撰写对我的信息提取能力和文稿能力有提升,也让我认识到了在这一方面的不足

调研初步完成后,就是大量的投稿,整理调研成果和制作视频。我所在的小组负责视频的制作,组长连夜赶工设计出了视频的框架,分工给大家。石泉县并不是一个“网红”,要找我们需要的视频并不容易,下载视频亦有困难。例如b站、央视频和抖音等平台上视频并不能直接完整的下载,我是在找到了一个解析视频的网站才得以下载视频的。而为了得到需要的视频,我初步学会了使用剪映软件,将找到的视频处理过后汇总上交。最后小组成员齐心合力,根据脚本完成视频的总体制作。

实践伊始,我会有时错过消息,影响工作效率,后来养成定时查看消息的习惯解决此问题。我们一开始分工上的小瑕疵,但通过及时的沟通做出调整后,我们彼此之间更加了解,工作效率也更高了。社会实践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我们学会了克服困难,解决困难。

此次社会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在数字化飞速的这个时代,数字乡村的出现是必然的,数字经济、电商经济深入农村亦是必然的。这样的背景下,数商兴农便是的乡村振兴一个重要推动力。政府、企业与村民一条心,人才扎根到我们的振兴事业中,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通讯员:彭宇

供稿:“数智兴村”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段丽君

审核:乔云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