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怀揣经世济民之心,踏上下乡实践之路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5:48

身在商科,理应躬行以钻研,图经世而济民。然而进入大学的这两年来,受限于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没有什么真正走近祖国大地亲眼探索国家发展实情的机会,所学的知识总感觉浮于理论,而不能沉淀于实践,这让我感觉甚是惶恐。因而,2023年夏天,当抗疫胜利的和风吹过,我满怀热情的加入了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数智兴村”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希望亲眼看见国家农村的发展历程,亲手触摸农村人民的发展成果,亲自加入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

在出发之前我了解到,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而我们实践队正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究“数商兴农”战略下的电商平台对农村经济的带动效应,而前往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回访2020年曾经调研的相关政府、企业与农户,实地调研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7月10日,我随实践队踏上了前往石泉县的道路。路途遥远,旅途奔波,从武汉乘高铁到十堰,转火车到安康,再乘坐前往居住地堰坪村的大巴车。虽说一路行程顺利,但是多次的换乘、火车的拥挤、三伏的暑气仍然让我感觉甚是疲惫。颠簸的大巴上,看着窗外由城市过渡到农野,我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何谓“下乡”,何谓“实践”。这不是一段舒适的旅程,但是我更相信我能感受到的一定是最真切的中国乡村。

落脚在石泉县堰坪村中心小学后,尽管疲惫,实践队仍然坐在一起对11日的行程、调研内容等一系列细节进行了规划,本子上除了细致的计划,也写下了对实践的期待。经过一晚的调整,第二天一早我们忙不迭的在武汉理工大学驻堰坪村第一书记刘小刚书记的带领下,走进了三伏的堰坪。蝉喘雷干的暑气和实践队员们的汗如雨下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这都不足以喧宾夺主,无论是代表数字化乡村振兴成果的数字乡村信息系统与智慧治理服务平台、智慧大棚系统,还是被当地人亲切称为“致富桥”“连心桥”的理泉桥,又或者是与刘书记、堰坪村人大代表、乡村振兴小组陈诚组长的面对面访谈交流,都更加让人记忆犹新。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是刘书记在给我们介绍堰坪村发展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堰坪村推进数字化发展,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打造农产品电商产业链,就是在让信息走上高速路,群众不止在信息的获取上能少跑路,理泉桥的开通也堰坪群众的出行少跑路,而刘书记、陈诚组长也用人民公仆的姿态,全心全意的为群众站好最后一公里的岗,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乡村振兴路上为人民服务。

    

接着两天,我们在石泉县供销社联合社聆听了胡传华副局长对石泉县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的理论思想和实践经验,实践队员就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温泉主任对石泉县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和下一步建设县域商业体系示范县目标的介绍与各位主要负责人展开交流讨论。并参观了石泉县蚕丝业龙头企业——天丝业,这一路的交流学习,让我对于“数商兴农”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也将这些理解融入了我们14日将要开展的电商系列课程中。

在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资料收集整理、授课材料制作等紧张严谨的准备工作后,并经过7月13日晚紧张的备课磨课后,14日,实践队将“数商助农”小课堂系列课程呈现给了石泉县各商会会员单位代表及社会各界电商爱好者等80余位参加人员。我主要负责PPT反映等后勤保障任务,并在讲座的最后进行了直播带货实操演示。面对80余位社会各界电商爱好者,紧张的情绪总是有的,但是前期完备的准备工作为我提供了充分的信心。讲座在暑期实践队员的不懈努力和当地政府、商届人士的积极配合下成功落下帷幕,本次“数智兴村”走进石泉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也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一场阴雨冲散了三伏天的热气,我们线下实践的行程也随之结束。这次难得且宝贵的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们真正深入乡村,深入石泉县,切身感受石泉的变化。所学的知识在用纸笔记下的一段段笔记、一篇篇新闻中落地于实践,而每一张照片的背后又是我们所收获的书本外的知识。亲身处于乡村,亲自体验“数商兴农”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才会明白在一批又一批人的努力下,乘着电商的春风,走上数字高速路,乡村振兴的目标指日可待。

通讯员:蔡小寒

供稿:“数智兴村”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段丽君

审核:乔云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