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极目新闻】为上百名企业家和农户解锁电商密码!武理工“数智兴村”为乡村振兴蓄力

发布时间:2023-07-28 14:55:30

近日,极目新闻报道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以数智兴村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当地电商兴农富农产业发展。原文如下。

为加快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当地电商兴农富农产业发展,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依托省级高校学生工作品牌项目课题《数字乡村,电商兴农——特色农产品数字化营销的调研与实践》,组建“数智兴村”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

实践队于7月14日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城区商会会议厅举办“数智兴村”走进石泉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石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万群,石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温泉,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商贸流通股股长陈永超,石泉县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张忠宽,武汉理工大学派驻石泉县堰坪村第一书记刘小刚,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团委书记段丽君出席,石泉县各商会会员单位代表及社会各界电商爱好者等80余人参加,会议由石泉县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翠林主持。

吴万群部长代表各参会单位向武汉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对石泉县的帮扶与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述石泉县自国家“数商兴农”战略实施后的发展情况,强调本次讲座对于石泉县电商发展及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吴部长对参会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互联网+时代下,促进电商发展对政治、民生、经济等各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学以致用,让创业精神流淌在电商的春风中,切实掌握电商软件直播的方式方法;三是要珍惜培训机会,以实干回馈各方援助。

刘小刚书记介绍,武汉理工大学始终牢记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责任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学科优势,在智力支持、科技支撑、教育助力、消费帮扶等四个方面蓄力赋能,助力陕西省石泉县乡村全面振兴。他指出,本次讲座旨在让武汉理工大学师生与石泉县乡村振兴人才共同探讨电商营销知识并互相学习,具有经济意义、公益价值和示范效应。

在第一讲《走进农村电商:农产品网上销售理论与方法》中,实践队队员陈思瑶引入课程导论,从多维度剖析“数商兴农”战略及其重要意义。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电子商务系王建成老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基本理论,介绍了五大电商营销理论并针对石泉县电商平台运营情况提出发展建议;在第二讲《掌握电商软件:网络销售平台的注册及使用》中,实践队队员王晓艺和牟函琳以实际案例对比电商网络销售与传统销售的区别,介绍利用四大电商平台推广当地农副产品的优势与特色,并详细说明各平台的注册及使用步骤;在第三讲《解读电商密码: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带货—以抖音和小红书为例》中,抖音百万获赞“网红”、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博士生朱浩通过展示个人账号运营情况,逐一解答账号如何定位、如何吸引流量以及流量如何变现等大家关切的问题;在第四讲《玩转电商直播:抖音直播带货实操及技巧》中,实践队队员苏婧瑜从前期规划、作品发布和直播带货三部分现场示范如何运营一个抖音账号。实践环节中,在实践队队员蔡小寒的鼓励下,现场诸多企业家和电商爱好者纷纷携带自家销售的农副产品亲身参与直播带货的体验环节。实践队员们通过话术指导和肢体指导提高体验者的直播技巧,整场直播共收获400余位观众观看和10000余个点赞,将讲座的互动氛围推向高潮。

参训学员认真学习,详细记录讲座中提及的核心与要点,还有不少企业家和电商爱好者纷纷抛出自己的疑惑和实践队员们现场交流。实践队也通过问卷发放和重点访谈的方式,面向参训学员收集本次讲座的收听效果与改进建议,详细调研电商平台对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推动情况。据悉,实践队负责本次讲座的内容准备及讲解工作,在前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参观见学+文献参考”融合的形式筹划,进行资料收集整理、授课材料制作、现场备课试讲等大量准备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信在实践队的努力和当地政府、商界人士的积极配合下,“数智兴村”走进石泉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能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也给后续开展更具针对性、持续性、强化性的数商系列培训提供参考。

据悉,《数字乡村,电商兴农——特色农产品数字化营销的调研与实践》课题自2020年12月立项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始终聚焦于数字营销、数字乡村等发展着力点,先后为当地政府数字乡村建设提供相关决策建议,辐射带动上百名企业家和农户掌握数字化营销方法,成功拓展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目前已形成2篇国家级优秀调研报告类作品,2支社会实践队获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优秀团队,2位指导老师获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该课题在调查实践中不断发现与拓展数字营销对于农产品推广销售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增长当地特色农产品销量,提高农村数字化营销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极目新闻记者 张渊

通讯员 段丽君 蔡小寒 郑柏伟

原文链接: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840834&cId=0&tencentShare=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