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召开专硕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2 12:20:00

6月11日上午,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在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综合楼302召开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2023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襄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刘熙副局长、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跨境电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金胜勇总经理、建设银行襄阳市分行人力资源部程黎明部长、天风证券襄阳分公司皮阿林营销总监等研究生实践基地代表参会,学院魏龙院长、余谦副院长、乔云莉副书记以及金融和国商专业硕士的导师和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喻平副院长主持。

魏龙院长首先对参会的政府部门领导和实习基地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就我院专硕教育教学培养情况。根据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金融和国际商务全日制专业硕士专业实践主要依托研究生工作站,需完成6个月以上的专业实习实践。目前金融和国际商务专硕已基本达到每年录取30-50人,学院经过前期沟通调研,计划从本学期开始采取集中安排研究生进入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实践。

金融学系主任沈蕾副教授介绍了金融专硕点的情况,2022级金融专业有46位同学需在今年九月开始正式实习。按照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培养方案的要求,需要完成6-12个月的专业实践,学位论文需与实际问题和实践内容相结合,学生要深入接触到实践单位和岗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余珮教授介绍了国际商务专硕点的情况,2022级国际商务专业共有有37位同学需要完成不少于1年的专业实践。国际商务专业实习以往采取的分散实践存在时间连续性、岗位深入度、专业相关性方面的弊端。此次集中安排实习对于岗位的提供是否与专业具有相关性是目前师生比较关注的问题。

刘熙副局长发言表示,研究生最大的特点在于“研究”,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科学研究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议专硕学生带着课题来实习,通过调研与研究,将专业实践与教学研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形成一定的学术成果,课题的研究意义还在于为襄阳市企业的发展提供方向和建议。同时学生的安全和管理问题也需要重视。

金胜勇总经理发言表示,为满足国际商务专业四个研究方向的要求,当地政府会与中小微企业进行协商合作,提供国际物流、跨境电商、对外贸易以及外贸企业相关的岗位,根据研究方向,针对性地匹配适合的岗位。同时,襄阳市自贸区的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中,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正成为热点项目,鼓励专硕学生在襄阳市寻找创新创业机会并落实,将创业、实践、教学、科研相结合,形成“四位一体”的完整培养链和教学链,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程黎明部长发言表示,襄阳市中国建设银行关于客户数据与管理、数据化运营、生活平台运营、铁路支行网络业务落实以及自贸区网点发展存在问题,需要专业人才入驻专业岗位进行攻坚克难研究。她提到可以让学生参与到建行的攻坚团队里,担任副团长的角色,不仅能够发挥科研能力完成课题研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和职场经历。她建议学生可以以“小切口”切入实际岗位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完成科研研究。同时,该行将提供实习协议以及为学生投保,最大限度保证学生的利益及安全。

皮阿林营销总监表示券商部门可以和武汉总部协商在武汉安排岗位,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导师代表也陆续发言。胡国晖教授建议专硕学生的课题来源由实践部门和导师同时发布,实践部门可提前拟定课题,共同商讨后,导师从旁指导。胡国晖教授表示学生能够担任副团长的角色,对学生履历增添了闪光点。朱金生教授表示以课题为抓手,实现“人才—创业—产业—教育”四链合一的新构想,从中长远来看对学生研究能力有极大的锻炼和提升,他建议由导师和用人单位列出课题清单,进行双向选择,完成“学校、学生、导师、用人单位”四方诉求。黄蕙萍教授提到用人单位和学生需求匹配的问题。曾玲玲副教授表示以实务驱动带动“工作-实习-论文”三方良性互动,带动理论学习与运用,她建议用人单位可提供岗位列表,根据学生个性安排前中后端岗位。赵凯副教授表示实践可以实习单位为导向,以实习单位需求为主,学生可将实习单位的诉求和想法转换成文字形式,结合科学研究方法,形成调研报告,付诸实际工作中。专硕学生的加入是双赢结果的措施,既可以提高学生除基本岗位之外的数据研究能力,学习职场思维和能力,又可以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金融和国际商务研究生代表对学院和实习单位表达了感谢,表达了研究生同学们关注的实习岗位和接收单位性质问题,希望接受实习单位的岗位与专业有高相关性,有助于就业;希望得到用人单位重视,能提供深入岗位学习到实际工作内容等。

魏龙院长最后就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表示学院充分尊重接收单位和各位领导和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将专硕研究生专业实习实践工作的系统性、专业性和社会性和师生关注点统筹考虑,进一步优化完善实习对接工作方案,充分利用襄阳基地的优势条件,采取项目制和全程管理和双导师指导方式,让研究生在实践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此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交流充分,内容充实,达到了会议预期目标。

通讯员:于青、魏娟

供稿: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研工办

审核:喻平、乔云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