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出席“产学研深度融合,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ETF模拟投资菁英挑战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08-14 15:30:00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金融科技正在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引擎。值此契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下,由东方财富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811日在武汉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多家规模超千亿的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和全国百余所高校领导代表等200余位嘉宾齐聚现场,共议新时代新格局下的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我院余谦副院长、金融系主任沈蕾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代表应邀参加。 

活动首先由深交所投资者服务部总监张雪峰线上致开场辞,寄语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东方财富证券总经理、东财基金董事长戴彦分别作为高校代表和主办方代表致辞,希望高校与相关金融机构通过共同打造产学研融合的新格局,培育高素质金融人才,助推金融行业发展。

研讨会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二届全国ETF模拟投资精英挑战赛”启动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下,东方财富、东财基金联合十一家基金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ETF模拟投资菁英挑战赛”将于九月开启报名。大赛设有知识比拼、模拟投资、投研分析等多元赛道,社会组与高校组分别排名,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覆盖面的ETF投资者教育服务活动。

此外,研讨会还围绕科技发展下的金融行业格局、产品创新趋势,以及人工智能时代,金融科技产学研用融合如何赋能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专家们认为,金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瞄准国家方向、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塑造毕业生工程化思维、工程化能力以及能把学到的知识落地的产品化综合素质不仅需要推进学科交叉,也需要进一步加深校企融合。东方财富、东方基金等企业代表也就如何推动高校与业界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助力金融实践育人谈了自己的想法。

本次研讨会就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培训、实习就业等方面展开产学研广泛紧密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通过产学研融合建立形成内容丰富和形式新颖的金融实践育人体系的业内与学界共识。

通讯员:沈蕾

审核:余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