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光谷—武汉理工产业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课题中期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23 13:55:00

8月22日,“ 中电光谷—武汉理工产业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期科研课题中期评审会在中电光谷OVU融媒体中心举行。中电光谷集团总裁黄立平、副总裁陈同举、尹碧涛,中电光谷产业生态研究院相关领导、天津市东丽经开区副总经理焦洪智、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院长魏龙教授、管理学院院长陈晓芳教授、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副院长余谦教授、党委副书记乔云莉及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学生共52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电光谷集团副总裁陈同举主持。他表示,2022年10月中电光谷与武汉理工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双方迅速开展了联合研究中心的课题研究工作。本次评审会就第一期科研课题研究进展、研究思路以及下一步研究工作方案优化进行深入探讨。会议伊始,魏龙院长汇报了第一期科研课题研究总体进展。魏龙院长指出,此次全部课题组来到中电光谷是一次非常好的集中学习调研机会中电光谷在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方面的先进理念、实践经验和深入思考对于课题组下一步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随后,各课题组组长分别对中国式产业园区现代化转型、产业生态系统构建、双碳战略下的工业体系重构、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模式、现代产业园区在要素市场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城市写字楼与科技园区办公楼宇的异同、标准化厂房在中国发展的必然性和局限性、产业园区对区域协调发展和属地经济发展贡献度评价,以及六个城市产业园发展的比较研究等九个方向的课题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在评审、质询过程中,双方对课题研究重点、思路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

魏龙院长表示,承担第一期项目的课题组要努力达到三个主要目标,一是按期高质量完成研究报告,为产业园经济发展和产业园开发运营提供分析框架和理论依据;二是建立产业园运营管理的人才培养机制三是借助课题研究成果,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和园区开放支持政策提供决策建议。下一期研究课题可细化产业园区研究,争取获得标志性成果,在产业园发展指数、绩效评价、年度发展白皮书以及与中电光谷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等方向开展深度合作

黄立平总裁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中电光谷在落实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区域协调、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层面所做的积极工作。他表示,课题组认真对待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研究要在产业园区创新实践中升华理论总结,引领行业发展,将建立中国产业园区经济学作为未来联合研究工作的重要目标。他以专题形式分享了对产业园区经济学分析框架的思考。

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为了更好地组织、完成第一期课题研究任务,于近期提前召开了院领导、联合研究中心、全部课题组成员参加的课题交流会,对课题研究进展、前期成果及需要中电光谷和学院支持的事项进行了集中研讨和梳理。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乔云莉通报了课题项目管理及对接中期评审会的相关情况,并对各课题组参加中期评审的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为期一天的中期评审会上,课题组与中电光谷管理层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现场参观了中电光谷总部区的创意天地园区。中电光谷对联合研究中心承担的第一期九项课题的研究进展表示肯定。魏龙院长代表课题组对下一步的研究内容和调研方案优化作了表态发言。

通讯员:熊轩宇

审核:乔云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