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6 21:47:37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组  长:魏龙张光华(纪委书记)

副组长:喻平、乔云莉

组  员:王仁祥、杜伟岸、余 谦、汪 、余 珮、沈 蕾、危小超、石大千

 书:于 青、宋 参、滕玉梅、梁卫平

学院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全过程监督工作。

组  长:张光华

副组长:乔云莉

员:魏 娟、王 炜、宋 参

二、招生指标

序号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或方向)

学习形式(全日制/非全日制)

拟招生指标

01

020200(01-04

应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

全日制

10

02

020200(05

应用经济学(金融学)

全日制

11

03

02020006)

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

全日制

8

04

02020007)

应用经济学(电子商务)

全日制

5

05

025100(01)

金融

全日制

33

06

025100(02)

金融(襄阳示范区专项)

全日制

7

07

025400(01)

国际商务

全日制

29

08

025400(02)

国际商务(襄阳示范区专项

全日制

8

09

125200

公共管理(MPA)

非全日制

206

以上拟招生指标不含“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和“单独考试”,实际录取人数以复试后公布的拟录取结果为准。

三、复试资格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详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达到该专业学校复试线要求的考生可参加我院招生复试。

四、复试考核方式及内容

复试考核方式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内容。同等学力考生达到学院复试线,参加复试时要加试两门专业课,加试必须合格才能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的折算。

1、笔试:闭卷考试,主要考核学生的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笔试内容为涵盖学科(专业)本科主干课程。重点考核考生是否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笔试总分为100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各专业(或方向)的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如下表:

序号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或方向)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01

020200(01-04)

应用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等)

经济类专业综合

1.西方经济学编写组:《西方经济学(上下册)》(第二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2.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微观分册)》(第八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3.格里高利.曼昆:《宏观经济学》(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

02

020200(06)

应用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国贸类专业综合

1. 查尔斯 W. L. 希尔等编,王炜瀚译:《当代全球商务》(原书第9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

2. 吴百福等编:《进出口贸易实务教程》(第八版),格致出版社,2020年。

3. 多米尼克-萨尔瓦多著,刘炳圻译:《国际经济学》(第1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

025400

国际商务

03

020200(05)

应用经济学

(金融学)

金融类专业综合

1.黄达,张杰编著:《金融学(第五版)[货币银行学(第七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

2.吴志明,杨胜刚:《国际金融(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

025100

金融

04

020200(07)

应用经济学

(电子商务)

电商类专业综合

邵兵家:《电子商务概论(第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05

125200

公共管理(MPA)

MPA专业综合

近三年时事政治大事件。

2、面试:(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内容)

主要考核学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及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思维能力、学术视野、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及考生的现场表现和心理健康情况。

面试总分为100分。面试环节为考生自述、抽题作答和专家提问三个部分。面试考核均按考生自述、抽题作答、专家提问三个环节严格进行,统一按照组长宣布开始、考生自述、抽题作答、专家提问、组长宣布结束等五个流程执行

(1)考生自述时间约为3分钟左右。考生用中文内容包括个人简介,考生学习、工作、生活简况,专业认知以及自我发展规划等(MPA考生用英文自述)。

(2)抽题作答:时间约为5分钟左右。每名考生抽题1次,考生抽题后不得更换,抽题后30秒内开始作答。

(3)专家提问:时间约为12分钟左右。首先由专家用提问,考生用英语(MPA考生不经过此环节)其它专家用中文问,考生中文作答。专家提问结束后考生需在30秒内开始作答。

提醒:公共管理硕士(MPA)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参加复试考生时要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采取笔试的方式。加试科目及内容

考试科目:货币银行学、公司金融学

参考书目:蒋先玲编著,《货币金融学》(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8月。[美]斯蒂芬 A.罗斯,伦道夫 W.威斯特菲尔德,杰弗利 F.杰富等著,吴世农、沈艺峰、王志强等译,《公司理财》(原书第11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8月。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复试具体安排

我院定于3月29日至331日进行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考生参加复试必须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准考证。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该生复试成绩为零,不予录取。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格审核

1.应用经济学、国际商务、金融专业复试考生

(1)时间:3月29日14:00-15:00

(2)地点:武汉理工大学南湖北院第一教学楼(原鉴湖校区鉴1)606室

2.公共管理(MPA)复试考生

(1)时间:3月31日8:00-9:00

(2)地点:学西楼(原3)-202-210

3.所有拟参加复试的考生根据本人情况,携带以下证明材料原件参加资格审核

(1)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成人本科、自考本科、网络本科应届毕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学籍证明;

(3)往届本、专科毕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

(4)获境外学历或学位证书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和毕业证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原件;

(5)网报时学历或学籍审核未通过的考生,须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报告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携带本人的毕业证书以外,还需携带《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考生在复试前完成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应违纪、违法责任。

4.复试费:100元/人缴费截止时间 2024年3月29日12:00(具体缴费方式见附件3《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复试缴费用户指南》)学校财务处统一开具电子发票并发至考生预留的手机号。

)笔试

1.应用经济学、国际商务、金融专业复试考生

(1)时间:3月30日8:00-10:00

(2)地点:博学西楼(原新3)-203-205

2.公共管理(MPA)复试考生

(1)时间:3月31日9:00-11:00

(2)地点:博学西楼(原新3)-201-211

)面试

1.应用经济学、国际商务、金融专业复试考生

(1)时间:3月30日10:00-22:00

(2)地点:博学西楼(原新3)-206-213

2.公共管理(MPA)复试考生

(1)时间:3月31日11:00-22:00

(2)地点:博学西楼(原新3)-202-213

同等学力加试

1.时间:2024年3月29日下午15:00—17:00

2.地点:武汉理工大学南湖北院第一教学楼(原鉴湖校区鉴1)606室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内容。考生应及时请本人所在学校、工作单位或其他能够证明本人思想政治实际表现的组织填写附件1《武汉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并按要求在资格审核时提交纸质版。考生在资格审核时需要同步提交本人签名的附件2《武汉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承诺书》。

六、总成绩计算方法

管理类联考专业:

总成绩=初试成绩之和/3*70%+复试成绩*30%。

其余专业:

总成绩=初试成绩之和/5*70%+复试成绩*30%。

复试结束后3天内,按复试专业分类,将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监督和申诉。

七、拟录取原则

(一)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复试不合格者(合格成绩为60分),不予录取。

(二)普通计划考生,在该专业(方向)招生计划指标内,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拟录取。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的考生由学校按规则统一录取。

八、其它说明事项

学校复试体检工作拟于入学报到前进行,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学院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进行审核后公示,公示网站为:“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gd.whut.edu.cn/)和“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whut.edu.cn/)。

九、考生咨询及申诉流程

咨询电话(全日制硕士):027-87296662 于老师

咨询电话(MPA):027-87396017 寇老师

复试过程监督电话:027-87651354 张老师

申诉流程:考生如对复试资格、程序、成绩及拟录取结果有质疑,须以书面形式将质疑问题反馈至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武汉理工大学南湖北院第一教学楼(原鉴湖校区鉴1)506室)。

申诉受理截止日期:公示有效期内。

博鱼电竞体育(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2024年3月26日